與Olympus E300相處了十個月後,讓我發現了他的一些優點:


1.拍出的照片色彩濃郁…但仍小輸老大哥E1。
2.超音波除塵系統超猛超好用,就連Sony的雙重防塵機制也沒這麼好用!
3.由於改採全新開發的Porro光路設計,使得機身更加的小巧,更好收納。
4.金屬機身非常堅固但不很重,雖然表面黑漆容易有小磨損,但無損於拍攝。
5.搭載的"像素映射"功能,能夠補償CCD壞點的區域,不必像他牌相機CCD壞點就沒救了。
6.相較於後來發表的E500與E330,E300可以加購垂直電池手把,再加裝快門線,更方便夜拍以及使用B快門時的減少震動(E500與E330無法加裝快門線,故只能用遙控器或倒數計時的自拍模式,但使用B快門時非常不方便)。
7.八百萬畫素能夠輸出成相當大的相片,有利於大圖輸出。
8.人性化介面:選單中有一個功能叫反光鏡預昇(原文像是elevated espe...)搭載反光鏡延遲收起以減少快門震動的功能。一般反光鏡預鎖就是反光鏡上升鎖住然後再按快門..這時候最好是有快門線或是遙控器..
不然手按快門還是有震動的可能~~而這個反光鏡預昇可以調整間隔時間..以E300為例可以調整1~30秒的間隔..按下快門後反光鏡預昇..間隔N秒後快門開啟~~好處是...不需要快門線....也不會因為手按快門造成震動~~~小小功能...卻是給使用者很大的方便


 


當然…畢竟E300只是一台入門級的DSLR,缺點仍不少…



1.觀景窗較其他相機暗且小,手動對焦時相當不容易。
2.對焦點相當少…只有3個,且自動對焦的準確度與速度跟他排同等級相機相比顯得較為弱勢。
3.拍攝時產生的雜訊較高且畫面會出現較粗的顆粒,極不利於長時間曝光。
4.測光系統以及自動白平衡似乎不怎麼聰明,在反差極大的晨昏攝影場景很難有好的表現。
5.機頂內閃位置過低,當鏡頭接上遮光罩時會擋到閃光燈。
6.缺少一般DSLR所擁有的"景深預覽鈕",在調整景深時不是很方便。
7.快門線得加購垂直電池手把後才能加裝,嚴重懷疑Olympus連消費者這點小錢都想一倂賺。
8.垂直手把以及快門線的功能相當陽春,但價格卻比他牌所使用的還高出許多。
9.其他的配件像是觀景窗放大器以及垂直觀景器價格過高,消費者很難負擔。
10. E300無法直接使用Olympus相機通用的XD卡(E500與E330在這方面有做改進),需透過轉接卡轉接。
11.缺乏像Konica Minota的AS(Anti-Shake)、Pentax的SR(Shake Reduction)以及Sony的Super Steady Shot(繼承Konica Minota的AS)等機身防手震功能,且Olympus目前市面上沒有販售具有像Canon的IS(Image Stabilizer)、Nikon的VR(Vibration Reduction)、Panasonic的MEGA O.I.S等鏡頭防震機制的鏡頭。
  


雖然,E300的缺點不少(但8~11還是在於個人需求),但它仍是一部相當優秀且超值的相機。儘管E500與E330已在市面上熱賣,但E300的許多功能仍然不會遜色於他牌的入門級DSLR(像是Nikon D50、D70s,Canon EOS 300D、350D,Pentax *ist DL1、*ist DL2、*ist DS1、*ist DS2…)。


它所陪伴我的這十個月,帶給我許多歡樂。最重要的是:它帶我進入攝影這個領域,讓我對這個領域更加的熟悉,且讓我留下許多永恆的回憶。


在把它操到壽終正寢以前,我將不會輕易換機,既使明年三月更強大功能的Olympus E3即將推出也一樣。我跟它,要建立起更深厚的關係。


直到我們心靈相通之前,我都會藉著它的眼睛,來看看這個看似平凡卻又充滿驚奇的世界。


 


 



 





 



 





 



 



 



 

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 




 




 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trip3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